top of page

東森新聞台《打拳增加記憶 唐詩拳正夯》


右腦開發正夯!幼兒專家表示,利用圖像或動作幫助記憶,可事半功倍。兒童武術教師任培豪開發「唐詩功夫」,教小學員邊打拳邊背誦唐詩,讓小朋友在練武強身之際,同時熟記詩詞歌賦,一舉兩得,也達到潛能開發的效果。

近年台北縣市幼教界流行兒童才藝課程,許多幼稚園及補習班紛紛開設「兒童武術班」。武術教師任培豪將國術招式融入唐詩意境,設計淺顯易懂的功夫動作,讓小學員順著詩歌內容及節奏,一邊練拳、蹲馬步。

時下家長不希望小孩輸在起跑點上,極關心幼兒教育,使兒童才藝蔚為風潮。日本研究報告指出,左腦掌控記憶、語言、分析與計算,右腦則對音樂、圖像及創作較具敏銳度。「唐詩功夫」打拳練腦的原理恰可左右開弓,開發右腦潛能。

打拳同時可以訓練記憶力!兒童武術班的小學員Eason,馬步蹲得紮實,用力出拳,嘴裡熟稔地念著唐詩,無論是「楓橋夜泊」還是「送孟浩然之廣陵」都朗朗上口。小朋友隨著詩詞律動、揮拳練武超有成就感,家長也滿意這種「文武雙全」的教學方式。

「讓小朋友在詩詞歌賦中了解武術動作的涵意,就會學得比較快。」任培豪將艱深的國術化繁為簡,使原本難以理解的武術及唐詩二合一,用帶動唱的方式,引領小學員進入武術之門。如此一來,打拳、背詩對小朋友而言,不再是苦差事。

儘管小朋友年紀小,還不能理解詩詞意境,卻可以在練拳過程中,將一首詩背得滾瓜爛熟。打拳踢腿兼朗誦唐詩,不但可以增強記憶力,還能同時活動筋骨,成為兒童才藝新寵。

打一套拳背一首詩,唐詩功夫的「動作記憶法」與「右腦開發法」不謀而合。任培豪表示,將來可能因應幼兒教育趨勢,設計卡通拳法和英文拳法,讓小朋友學習兼運動。

​最新消息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