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公共電視台(獨立特派員)《打不倒的功夫少年》


製作單位|公共電視台「獨立特派員」CH13

首播時間|2014年1月22日(星期三)晚間22:00

單元名稱|打不倒的功夫少年 第331集

節目簡介|http://goo.gl/Rm64tL

陳廷宇 陳民紋 / 採訪報導

一場午後雷陣雨,澆不熄小朋友的熱情,一群練功夫的孩子從暖身溜腿、馬步、到連環拳法,學習態度認真,一點都不馬虎。孩子專注的眼神和動作,讓一旁的家長驕傲地拿著相機猛拍照,在武術老師任培豪風趣的教學下,他們正努力學習保護自己的技巧。任培豪身高183公分,打起拳來高大威武,是學生崇拜的偶像,很難想像他曾是個體弱多病、飽受霸凌的孩子… 抽屜塞垃圾 被霸凌的灰色童年

任培豪自幼就患有嚴重的氣喘,也曾因腳有血管瘤開過兩次刀,小時候不能走也不能跑,還必須常請病假,但往往只要一請病假回學校後,就會發現書桌抽屜被塞滿垃圾,甚至下課也不敢去廁所,深怕上廁所回來,書包、課本都會不見,要到水溝才找得到。體弱多病,加上家庭環境特殊,讓小學時的任培豪總是嘴角下垂,滿臉憂鬱。

正視內心軟弱 習武生勇氣

在學校被霸凌和排擠,讓任培豪逃學,甚至流連在電動玩具店,結識了狐群狗黨,以為自此有了靠山,但在一場群架衝突中,他正視到自己內心的軟弱,發現自己自始至終仍是個只要被欺負就會逃避的人。

誠實面對自己,就產生改變的勇氣,任培豪將外婆給他當生日禮物的錢,繳了學費,展開了學習武術的生涯。但武術訓練是一條孤獨的漫漫長路,小時候體弱多病的任培豪嚐遍了所有苦頭,不管是為了練習劈腿而瘀青的雙腿,還是每練一小時就嘔吐一次的痛苦經驗,都鍛鍊著任培豪的身心,學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

,努力從過去的脆弱中蛻變,將身心淬煉到閃閃發光。

唐詩結合武術 培養學童文武兼備

在任培豪的幼兒功夫教室裡,朗誦唐詩的聲音不絕於耳,任培豪獨創的唐詩功夫成了獨特的教學法,他將唐詩中的意境和功夫動作結合,不但勾起孩子的學習興趣,也讓他們文武兼備。

學齡前活潑好動的孩子在功夫裡學會了規矩,有些微自閉傾向的孩子也在任培豪細心的指導下,反應力有了顯著的進步,對家長來說是最難能可貴的禮物。

任培豪設計簡單的防身動作,配合簡單的口訣,讓孩子們印象深刻。

保護重要的人 傳承功夫精神

對任培豪而言,功夫的博大精深其實就隱含在敬禮的動作中,拳頭代表習武者擁有強壯的身體,打開的左手掌象徵一顆善良的心,他告訴學生真正的功夫精神是除了保護自己,更要幫助別人。

從霸凌和缺少父母關愛的環境中蛻變,當年憂鬱的孩子現在已經是充滿愛心能保護家人的丈夫和父親,這份從武術獲得的自信和愛的能量,將會透過他和所有學功夫的孩子們,繼續傳承下去。

功夫淬鍊著孩子的身心,也讓小小年紀的他們學會保護自己,幫助別人。

​最新消息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