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创办人的故事

任培豪(培根老师)

研发结合经典唐诗与中华武艺的唐诗功夫,使幼儿武术教育得以向下扎根;在吟诗打拳中,同时开发智力与体能,武术对孩子们而言,成为健康、素养、自信的代名词。 开启武术文创滥觞的急先锋,为传统武学注入活水、赋予无限创新。全台湾走遍的马拉松推广,促使武术转化成亲民且令人向往的文化资产,进而发扬武术之美。

  • 国家级武术教练

  •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

  • 中国文化大学技击运动暨国术学系

  • 唐诗功夫创始人/首创将文化创意融入武学的幼儿/儿童唐诗功夫教学法

  • 《亲子一起练功夫:锻炼体能与防御力,提升专注力》作者

  • 《读唐诗练功夫:教出孩子允文允武好品格》作者

2017年,荣获台湾教育部体育署「我是运动创业家」第三名

2017年,台湾台北世大运制播之专题节目「七淘尬运动」,武林文创担任「武术类」代表

2017年,武林文创入选《亲子天下》教育创新100之一

2015年,获台湾文化部文创产业创业圆梦计划支持,出版「唐诗功夫儿童教学影片DVD」

2014年,荣获台湾文化部「文创之星」创意加值竞赛冠军

2014年,担任《联合报系》udntalk【愿景工程-为青年寻路论坛】演讲代表

2013年,入选台湾教育部体育署「体育课好好玩」竞赛教案

2013年,登上「TED x Taipei」年度大会,将唐诗功夫文创理念发扬至国际舞台

2012年,荣获第九届「Diageo Keep Walking」梦想资助计划,推广「功夫小太阳教育计划」

我叫任培豪,我是一个全职的武术老师,专门从事儿童与幼儿武术教育,我希望帮助孩子们,将自己扭转人生的经验分享给孩子们,透过武术的学习与磨练,带给他们自信与勇气。

 

我从小没有父母陪伴,从小学开始到高中,度过长达六、七年被霸凌的岁月。小时候因身体羸弱经常请病假。只要病假结束返校,我就会看到自己的桌子被同学塞满垃圾;我不敢去厕所,因为从厕所回来,就会发现我的课本与书包都不见了。

 

后来,我找出了一个答案,这样的遭遇并不是环境造成的,也不是那些欺负我的同学的错,其实是我自己造成的。因为我自己看不起自己,所以他们才会攻击我;因为人总是会欺负比他弱小、好欺负的人。

 

古人有一句话很有道理,就是「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」。自己看不起自己,才会被别人看不起。

 

所以那时,我毅然决然投入学习武术,经过半年之后,咦?竟然没人欺负我了。高中时,第一次参加跆拳道比赛,就拿到了第三名,校长当着全校的面前说:「任培豪为校争光」。从那刻起,我发现自己不仅改变了,也明白原来武术带给我的价值如此之多。

一般的孩子,为什么会没有自信?这是因为不相信自己,也过于内向。而武术可以让孩子强健心智,且更有勇气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。

 

我了解每个年龄层的孩子,真正需要及能吸收的学习皆不同,因此我给孩子的武术教育与一般的武术不同。以往的武术训练,可能会有「转身背对」或「换手交换」,这样的训练法会让小朋友学习的困难度大增,所以我将这些困难的东西删掉,留下最简单易懂的动作。

 

比如学「老虎」,我们就学老虎爪、老虎爪扑、老虎爪打,学「鹤拳」就把翅膀打开来,孩子们就比较容易接受与产生兴趣、愿意学习。

 

在带入这些武术的时候,我把我所学过的各门各派武术精华,一个一个提炼出来,针对小孩子能够接受的动作将它们重新组合,并加入比较有趣的形容词,让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感到乐趣。毕竟,教导年幼的孩子,就必须给予适合他们的教学法。

 

我从一个过去背景非常不堪的小孩子、被霸凌的小孩子,到如今翻转人生,慢慢透过我自己的力量,帮助更多小朋友,透过自己去改变周遭。我希望武术的正向力量,可以慢慢影响到越来越多人。

我以武术教育,引领孩童找到自信,培养品格涵养与强健体魄。

媒体报导

▲《公视》点灯节目,专访任培豪。

▲《联合报系》udntalk【愿景工程-为青年寻路论坛】演讲

▲「TED x Taipei」年度大会,任培豪公开发表唐诗功夫

▲《公视》变脸台湾-功夫少年:任培豪

▲「Diageo Keep Walking」梦想资助计划得主:任培豪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