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聯合晚報】唐詩功夫-兒童武術教學


《陪孩子學武術》一邊念唐詩 一邊打拳 【聯合晚報╱劉開元、校園特約記者曾子軒】

最近台北的幼稚園、才藝班,流行一種教小朋友一邊念唐詩一邊打拳,拳法隨著吟唱詩歌的節奏而有不同的「唐詩拳法」,不僅結合中國文化與武術,也可以幫助小學員記憶拳法和口訣,同時對唐詩琅琅上口。

孩子王任培豪 開創唐詩拳法 目前正就讀文化大學國術系四年級的任培豪,是這套唐詩拳法的開創者,靠這套拳法,他不但獲得「孩子王」封號,也賺了不少學費。他戲稱自己是「街頭拳頭師」,骨子裡卻有推廣中國傳統武術的使命。


「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火三月下揚州…」詩仙李白的詩作「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」,到了任培豪手裡,卻成為武林秘笈中的入門口訣。學童先念詩,詩起起勢、仆步,隨詩句意境,再夾雜弓箭步、馬步、倒叉步、獨立步等國術基本紮實的步法。雖然不可能讓學習的幼兒,一下子就增進一甲子功力,但至少接觸了國術的基本功。

練熟3套拳法 至少也得一年半載 任培豪另也依「楓橋夜泊」、「秋夕」各設計了一套拳法。可別小看這三套依唐詩改編的拳法,要練熟還能虎虎生風,至少也得一年半載。下一步,他想把「滿江紅」也改編成拳法。


「前腳彎彎後腳直!」就如同武俠小說的情節,任培豪設計了許多練武口訣,簡單好記,使小學員很快上手,上述這一句就是練弓箭步的撇步。為了避免受傷,他在教授唐詩拳法前,還會要求兒童先作「柔韌伸展操」、打完拳法還要小朋友吸氣吐納再收功。畢竟又不是要出國比賽,不必練出一身傷。

功夫版剪刀石頭布 一玩就上癮 「我常看幼幼台,學水果哥哥姊姊的口吻。」他自創「功夫猜拳」,結合國術基礎三步伐「馬步、弓箭步、獨立步」及三手法「拳、掌、勾」,設計成功夫版的剪刀石頭布,讓小朋友一玩上癮。

任培豪說他用詼諧幽默的方式教拳,帶領小小初學者進入國術之門,盼他們因此愛上功夫,儘管有人笑他的拳法太幼稚,不登大雅之堂,他一點不在乎,一切隨緣,因為「我只是一個擺渡人」。


任培豪不諱言:「推廣幼兒武術才藝很辛苦。」因要反覆向家長解釋「學武的孩子不會變壞」。小朋友不會因為學武術而更好動,也不會變得愛打架,可放心讓孩子學拳術。

武術不枯燥 小孩不會變得愛打架 國術的世界深奧無比,但武術在國內卻逐漸式微,任培豪表示,主要原因就是武術總被認為枯燥無味,需要在深山苦練才有所成所致,因此他才致力於讓國術趣味化,「唐詩拳法正是讓國術更親近小朋友的一個開始!」只是連他都感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,很多家長為了撙節開支,不再讓孩子學武術。「每當有很認真學拳的小朋友突然不學了,我就覺得好失落噢」,任培豪不掩飾他對學生中斷學習的惋惜。


《陪孩子學武術》孩子玩個夠 媽媽跟著動 【聯合晚報╱劉開元、校園特約記者曾子軒】

「唐詩拳法絕對是一種可以陪著孩子成長的親子活動」,雖然也有家長質疑 「不過是三腳貓的功夫」,不過許多家長及老師也說,唐詩拳法很適合當成親子活動。


走進設有幼兒唐詩拳法的幼稚園、才藝班裡,一句句的唐詩,從幼童稚嫩的口中傳出,夾雜著有趣的動作,不少家長看得笑得闔不攏嘴,孩子們一本正經的唐詩拳法可沒半點間斷。

希望他學了不會被同學欺負就好 「我絕不相信小朋友會知道『月落烏啼霜滿天』是什麼意思咧,我也沒指望小朋友會懂,送他來就是讓他發洩多餘精力,練練身體罷了。只希望他學了身體好一點,不會被同學欺負就好」。何媽媽說她送小孩來學唐詩拳的原因。


「囡仔不懂唐詩嘸要緊,唸久囉,大漢以後自然就知意思啊啦!」心疼孫子,總是親自接送的張阿公接腔表示,「我是尚驚囝仔學了工夫以後,去跟別人打架啦」。


一旁的張先生表示,都是電影「功夫熊貓」啦,小孩看了一直嚷著說要學武功,我選了半天,選了唐詩拳。反正小朋友愛動嘛,就讓他玩個夠,回去比較不會鬧」。

回去教老公 讓他肚子消一點 「看這個老師教的拳法,跟以前哪個什麼戴老師教的『白日依山盡、黃河入海流』帶動唱有點像,又有點不像,看起來確實有像在打拳。」劉太太看著有趣,說著說著,也跟著比畫起來。她打算學會以後,回去也教老公,看老公的肚子會不會消下去一點。


擔任幼稚園所長的許淑芬表示,要為幼稚園小朋友選擇動態課程,有許多因素要考慮。如跆拳道很不錯,但家長有人擔心練了會變矮。有人建議選空手道,但怕孩子會受傷。選來選去,並經過試教,決定選唐詩拳法,沒想到家長還頗支持,年初才決定、2月就能開班。


「唐詩拳法適合當親子活動」,陳太太說,她把老師教的變化一下,拿回家讓家人念唐詩猜作者名字遊戲。反而讓其他念小學的小朋友,愛上唐詩呢。家人學著打拳時,彎腰扭臀的,笑死人了;但一家人就如此玩得不亦樂乎。

三腳貓功夫?配上舞蹈也不錯 但也有家長冷淡地說,不過就是學一點「三腳貓功夫啦」。倒是擔任兒童舞蹈團團長廖芸鈴看了,忍不住躍躍欲試說:「唐詩拳法如果能再加上舞蹈動作設計,就會更好看」。「我只要快樂就好,還有最好老師每次都會記我優點,給我獎品最好」六歲的小偉倒是說出最單純、最原始的想法。

​最新消息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