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聯合報】女童割喉案/教兒童防身 要想怎麼不受傷


2015-05-31.聯合報.B2.新北市新聞.記者甘育瑋╱新北報導

新聞連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573/936119

武術教練任培豪曾是沉迷電玩、好勇鬥狠的少年,差點鑄下大錯;女童慘遭割喉事件後,昨天接獲不少焦急父母的求助電話,他分享黃金3秒的兒童防身術,盼遇危機時減少傷害。

任培豪說,歹徒與女童之間極度不對等,女童幾乎無力抗衡凶嫌,因此,遇類似狀況「不要想制伏歹徒,而是要想如何不讓自己受傷。」

首先記得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口訣,先後退一步,接著是「慈母手中線」,採類似拳擊賽的防護動作,將手腕併攏在胸前,用拳頭擋住最脆弱的頸部與胸口。

再來採雙腳一前一後的側身站姿,不以正身面對歹徒,減少遭攻擊範圍;接著用側身姿勢逐步後退,和歹徒拉出安全距離後轉身逃跑,過程要盡力大聲呼救。

任培豪由外婆帶大,成長過程充滿迷惘與恐懼,他放逐自己,逃學、沉迷電玩,成天好勇鬥狠,還加入幫派,回擊曾欺負他的人,差點鑄下大錯,但他相信,只要轉念,孩子再壞還是有救。

外婆及師長對他不離不棄,給他愛和關懷,高中時他接觸武術獲得自信和正面信念。他從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畢業,成為國家級武術教練,致力推廣兒童武術。

 

【新聞未刪稿原文】

【記者甘育瑋/專訪】「曾經覺得全世界都放棄了我!」父不詳、母親改嫁,33歲的任培豪,曾是隔代教養的問題少年,國中時曾一度找不到人生方向出現反社會人格,但他最後靠著學習武術,找到自信,現在則從事兒童文創武術推廣,獲得文化部獎項肯定,他希望將武術從小扎根,培養年幼孩子的正義態度。如今傳出校園學童慘遭割喉事件,令他相當心痛,特地分享簡易的兒童防身術,並以親身經驗侃侃而談,如何走出「陰暗之谷」!

北市驚傳學童兇殺案,讓任培豪徹夜難眠,關注事件發展。昨天一早,他開設的兒童武術班,接到許多焦急父母來電求助。

任培豪受訪時分享兒童防身術,他說,以北投這次事件來說,歹徒與女學童雙方接觸時「極度不對等」,女童幾乎無力抗衡成人的力量,因此,如果碰到類似狀況,「千萬不要想反制歹徒,應該以全身而退為最高原則!」

他說,首先小朋友可記得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的口訣,先後退一步。緊接著,就是「慈母手中線」,採類似拳擊賽時的防護動作,要將手腕「併攏在胸前」,拳頭在上,如此一來,可擋住最脆弱的頸部與胸口。

接下來,立即採取側身站姿,不要正身面對歹徒,以減少身體遭正面攻擊面積。再「側身跳著後退」,拉出安全距離後,才轉身逃跑,過程中要盡力大聲呼救。

他強調,衝突一發生,「黃金逃生時間」可能不到3秒鐘,但做到這些動作,有機會將傷害降低。

「在言語和肢體霸凌中成長,我曾極度自卑!」事實上,任培豪在成長階段,是無父無母的孩子,內心一度封閉,充滿迷惘與恐懼,他放逐自己,逃學、沉迷電玩。

為了脫離霸凌,保護自己,還曾加入校園中的小幫派,試圖回擊曾欺負他的人,出現嚴重的反社會人格。

許多人會說,「這社會病了」,但束手無策。任培豪說,無論是鄭捷案、新竹小六女童命案,每回發生類似的事件,都令他心如刀割。他是過來人,深知無人理會的人生窘境,但他相信,只要心念一轉,「還是有得救!」

高中時,外婆及師長,對他不離不棄,給他愛、給予關懷。高中時他主動接觸武術,讓他獲得「自信」,勇敢脫離不良幫派。他認為「愛與自信」,是他轉變的關鍵,武術更改變、解救了他,獲得更多正面能量與信念。

最後他從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畢業後,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MBA,成為國家級武術教練,將文化創意融入武學。近年榮獲第九屆Diageo 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得主,致力推廣《功夫小太陽教育計畫》,走訪全台各地育幼院,進行品格涵養,將功夫的溫暖,帶給急需自信成長的孩童,更獲得文化部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冠軍殊榮。武術帶來的自信,讓他扭轉人生。

​最新消息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